去年的今天是日本的黃金周,我去橫濱中華街



我還在長野青年旅館春花家的時候,
因為中村太太是長崎人;
所以我當時就請中村太太以及中村太太的媽媽幫我推薦長崎必去的景點。



日本可能也因為地大,所以日本人都會往其他地區發展;
通常不會從出生到老都待在同一個地方;
像中村先生,他是哪裡出生的人我忘了,但他的爸媽現在是住在大阪。
中村太太雖然是長崎出生,但中村太太的媽媽是廣島人;現在住在長野縣富士見。
據中村先生的說法,以及他們現在為何是在長野縣定居、開設青年旅館的理由;
是因為他們在年輕時候會到處旅行,
到了一個地方覺得那裡的環境很好、有令人感動到想在那裡長久居住的念頭;
於是他們就會真的遷徒到那裡地方去住。
中村先生說,現在長野的木島平村這裡,當初吸引他的就是五月的菜花季;
滿山滿谷的黃色小花,感動到讓他決定:『就是這裡了!』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京都天橋立的歐豆桑以及歐卡桑、
以及九州別府青年旅館的青山先生。
青山先生還是名古屋的愛知縣人,本來還根本不喜歡溫泉;
是某次因緣際會來到了別府、住了別府的青年旅館之後,
因為原本的經營者喜歡溫泉的關係;
最後導致青山先生願意長住在別府。


很有趣的這些人的人生,是吧。


好的,今天要介紹的是中村一家極力推薦在長崎中華街上的這一間『會樂園』。
自從我去合掌村時,不小心跟中村先生提起台灣的過年是在大概二月左右的時候;
所以他們才知道原來為什麼在長崎的中華街,在每年二月份左右都會舉行一段時期熱鬧的慶典。
而且知道為什麼整條中華街到最後還會點起大大的紅色燈籠。
(以我破爛的日文來解釋,我想他們應該是理解了....)
因為是中國人的過年,而且會一路熱鬧到元宵節。






走進去餐廳裡,就像是走入我們的茶樓一樣。
喝飲茶的那種氣氛;雖然他們都講日文。




長崎有名的チャンポン(chanpon),就是長崎特有口味的拉麵。
它有分乾的跟湯的,乾的就是用烏龍麵下去炸過,所以吃起來是脆脆像科學麵一樣的口感;
但上面淋上有勾芡過的海鮮料,很像港式料理裡的廣東炒麵。
而湯的長崎拉麵,其實據說最早也是從中國福建省來的;
然後跟日本拉麵結合之後,就變成湯頭還是九州傳統的豚骨湯頭;
但看起來就像是我們常吃的什錦拉麵。




但我其實是不喜歡吃什錦拉麵的,因為沒什麼味道。
就如同我們覺得日本的拉麵很鹹、重口味一樣;
其實人家日本人也嫌我們台灣的麵沒味道,
他們其實也沒在喝湯的,湯會那麼鹹是為了麵條的口感。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本來就不太愛吃麵,
比起來的話我在台灣一向都是吃飯比較多。
所以這碗チャンポン(chanpon)端出來的時候我並沒有很開心....
不過吃了一口之後,就發現看似什錦拉麵的長崎拉麵,其實跟看起來不一樣;
湯頭味道很濃郁,所以麵條吃起來也很有味道;
裡頭還有一大堆海鮮,還有蚵仔。
最後,很輕易地就能吃光光。
服務生看到你吃的差不多的時候,還會自動送上一杯熱騰騰的烏龍茶上來。




日本的橫濱、神戶跟長崎號稱日本的三大中華街。
(喔?!我都去過了欸!)
因為是靠海的關係,在當初都扮演了對外的重要樞鈕;
也因此發展成今日繁華熱鬧的異國中華街。
想吃什麼中國的料理,在這裡大概都吃的到;
之前在橫濱的中華街上還有看到很多賣鳳梨酥、不好喝的珍珠奶茶跟統一肉燥麵都有在賣。
我想只要是『中華街』都有在賣,
之前有跟沒吃過鳳梨酥的中村太太大力推薦鳳梨酥的好吃,
她雖然沒吃過,但她說看過中華街有在賣。
這次實在因為在這裡的行程時間太趕,沒時間好好逛逛。
到處都有賣中華包子,最有名的是角煮包,我覺得那就是我們的刈包。




很有中國味兒。




想要穿李小龍裝的人(?!),這裡也有在賣。
不便宜喔,一套要好幾千円。



如果在中國人過年的年節時間來這裡應該是會滿熱鬧的。


長崎中華街:http://www.nagasaki-lantern.com/index_2.html
橫濱中華街:http://www.chinatown.or.jp/
神戶中華街:http://www.nankinmachi.or.jp/
(去橫濱那時候大家都很捧場來看日記呢,發言很踴躍。不像現在都泛人問津(趕蒼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