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長野,我才知道有這個祭典;
參觀完回來之後,我才知道他號稱日本第一火祭。
很有趣的祭典喔。



晚上跟二個專門來看道明神祭的日本客人一起去看祭典,
在準備要出發的時候,春花帶來了禦寒的衣物;
爸爸的超溫暖雪衣、媽媽的厚外套、圍巾以及暖暖包跟增加熱量的糖果;
春花還怕我不認識暖暖包,還示範給我看怎麼用。




結果中村先生說,今天很溫暖啦;不用帶那麼多。
溫暖?!竟然用溫暖這字,零下三度叫溫暖......
聽說整個祭典時間很長,大概會長達三個小時以上;
中村一家前幾年去看過了,所以今年沒有要去,
中村先生只載我們到野沢溫泉,然後約好晚上11點來接我們。
八點半的時候,風雪超大的;
如果一直是下這種雪的話,看完祭典我們就變急凍人了。
像下大雨一樣的雪,使用閃光燈拍了之後,突然變的很夢幻。




祭典是九點才開始,所以等了一會兒就開始放煙火了。




雪中的花火欸!!不用去北海道看了啦.....




道祖神祭是日本在每年的一月十五日舉行;
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祭典,形式都不太一樣,
這習俗從平安時代就傳下來了;
為了祈求未來一年的平安,厄命消除、無病平安等等而舉辦的祭典;
日本也有類似像台灣的犯太歲;
所以今年兔年犯太歲的人,就要站在那個高台上,高台底下也有站著一些人;
屬兔的人要舉著點燃的火把企圖把這高台點燃,底下的人要阻止他們避免高台起火;
而大家今天來的目的就是要看這高台燒掉。
右邊的那座叫做初燈籠
是由野沢溫泉村去年有生下長子的人負責製造,
今年總共有二座,是片塩涼太君以及山崎颯太君,おめでとう~
最後這二座也會一起燒掉。




九點開始的祭典,到十點都還達不到目的;
火把一靠近高台,就會立刻被底下的人打掉;
有的火把還沒到高台,就把火把丟過去;
場面非常火爆,完全像要打起來一樣;
我一度都覺得今年可能會因為弄假成真發生爆動而點不起來。
一直玩到十點,遠處的大火才慢慢接近把站在高台底下的人逼退;
這一整段,我一直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
只知道,趕快燒起來吧.....




火終於點燃了高台!
現場的人都一陣歡呼,跟之前在京都鞍馬山看的火祭一樣;
現在幾乎有2/3都是歐美來的外國人,
我們旅館這幾天有澳洲來的客人,連住六天,這天就是為了這個祭典而來的;
看到前面的爆動跟點起火的時候,這些歐美人都超嗨。




中村太太說,最精彩的是要看到高台燒完倒下來;
但因為真的很冷,所以他們當年沒看完就回去了;
我們今年站的很前面,而且人實在是超多;我完全不覺得冷。
本來還說要去泡一下溫泉,我看也不用了,
燒到一個旺盛的時候,初燈籠也漸漸靠近要一起燃燒。




因為初燈籠要往前移動,所以中間的人要讓開;
你知道現場有多少人嗎?
我看大家只差沒疊在一起了,
尤其火愈燒愈旺的時候,風勢又滿大的;
燃燒高台的火花一直不斷地往四處散出來,
掉在大家的身上;
所以站在前面的人不斷地後退,
我好像提前感受到世界末日要逃難的情境;
人擠人到完全動彈不得的境界,
但前面的人為了要逃難又一直不斷地往後衝;
這時如果你一個踉蹌失足,
你可能就會提前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整個天空中從剛剛的大雪,變成整片的火花。




火花跟雪花交錯,
有火花掉在我頭髮上我還想說我頭髮要燒起來了;
但其實根本不會,因為雪花馬上隨著火花就下來了。
好奇妙的景觀。




看不到高台整個倒下的情景,我們就回家了;
不過還好,
在世界末日的演習中,我順利存活下來了!やった~




我正在寫這篇網誌時,
新聞剛好在播這晚的片段;
錄了一段,讓大家感受一下當時可怕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