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聽了伊東豐雄大師的演講。


最近大家的話題都不外乎地震的事,
伊東桑也不例外;
大師位在災害最嚴重的福島也有一個他最重要的作品『仙台媒體中心』
這案子算是伊東桑的代表作,
在今年311大地震的時候,剛好有攝影師拍到在仙台媒體中心拍到的狀況:


我看完的感想是,地震的時候躲在桌子底下好像真的沒用欸,;
你看它天花板搖成這樣,如果真的掉下來,你躲在桌子底下早就扁掉了....


好的,這一場的題目是,綠色與建築。
經過這次大地震之後,日本的建築師都開始認真地在思考關於這些議題;
以及他們也覺得,如果真的發生大地震的時候,其實你再蓋怎麼樣想預防萬一的建築都沒有用!
人類終究是敵不過大自然的!!!!!
身為防震防災算是世界第一名的日本人經過東北大地震後,如此的想。


這一次會受邀來台,是因為富邦集團委託伊東豐雄先生設計"某件案子
(某件案子不是因為做作神秘不透露,是我忘了設計什麼)
他也順便來看一下台中歌劇院的進度。
伊東桑在台北的作品還不算少,有一件小小的案子在世貿旁邊的水池更建已經完工。


好的,那我的重點是,
會後都會有Q&A的發問時間。
有一位女士問伊東桑說,
他有沒有看過中正紀念堂?有沒有曾經覺得它很醜想把它全部拆掉重建的想法?
問這種問題已經讓人家很尷尬了,難道你覺得他會回答你:
『是,它真他媽的醜,我早就想把它拆掉了』
以日本人這種含蓄的美德,我想就算醜也不會說出來吧。
說他從沒想過這件事的伊東桑,還把這問題丟給安藤忠雄,說安藤才有可能會做這件種事吧。
還挺幽默的伊東桑化解尷尬。
沒想到這位小姐還窮追不捨,說你真的沒想過嗎,可是我覺得他真的很醜...
我替這種『自己覺得很丟臉』的想法感到丟臉。
不能對自己的國家有點信心嗎?
不能驕傲的承認這就是我們的歷史嗎?不管它長怎樣.....


最近很多大師來台灣設計房子喔~
新宿MOD學園的丹下健三的兒子丹下憲孝也來了,在新店
大阪D-hotel的竹山聖也來了;在板橋

以上。


我造訪過的伊東豐雄:
長野縣的松本市民藝術館
TOD'S表參道
銀座的MIKIMOTO-御本木珍珠
橫濱的みらとみらい線的中華駅(←只拍到一張看不出所以然來的照片,哈哈)
在岐阜縣的時候,我本來想去看一個叫『暝想の森』,呃,它是一個火葬場。
但路途稍微有點不順路,所以後來就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