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像一顆蛋被嵌在地表上的"建築物",
是由2010年跟妹島和世一起得到普利茲克建築獎的西澤立衛所設計的。
他跟妹島和世一起組成了"SANAA",很有名的作品就是在金澤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這件作品豐島美術館,則是西澤立衛個人的作品。


我是在瀨戶內海"走跳"的時候,來到這裡的。
在結束小豆島的wwooF之後,去直島之前,途中剛好有一些時間,所以可以先停留一下豐島。
因為瀨海內海上有這些小島散布,但從前這裡是沒有人要來的地方;
這裡只有被污染的鍊銅廠,有的是被放置廢棄垃圾的島,
還有的是隔離麻瘋病人的隔離島(讓我想到看完都會瘋掉的電影隔離島)
後來有集團找安藤忠雄合作,從直島開始,一連串的藝術改造;
讓瀨戶內海的這群小島,變成了藝術群島。
2010年的時候,還舉辦了長達二個多月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活動;
突然它們就變成必去的藝術觀光景點了!


雖然觀光客變多了,但其實船班沒有增加的太多;
所以一次想把這些島都玩遍,其實是有點困難,
除非在藝術祭的時候來,那時聽說有加開很多的船班,島跟島之間也一定有船班會到。
像我這次去,本來還想去犬島看妹島和世的作品"家",但從其他的島都沒有船直達犬島;
還要先坐船回到本島,再從岡山的地方坐船至犬島,整個很迂迴。
所以我就放棄犬島了。
不過小豆島的歐卡桑有跟我預告,三年後還會再辦下一次的藝術祭,叫我那時候再來。


所以在船班很難撟的情況下,所以我只爭取到在豐島的一個半小時間;
扣掉等待接駁車的時間,以及等待開館的時候,能進去豐島美術館參觀的時間只有半個小時。
我到的時候,美術館還沒開門,只有一個北背在擦很漂亮的不锈鋼電動小矮門。
還有一些零零星星等待開館的年輕人。




一開始要先在服務台的地方買票,服務台就如同這裡一切的風格,非常地簡約。
因為我時間真的很趕,所以我在猶豫到底還要不要進去看了;
問一下小姐進去看大概需要多久時間?
小姐也很含糊地回答我,說每個人參觀的感覺跟停留時間都不一定。
可能要一二個小時才能參觀完吧。
蝦米?!也太久了,我只有半小時。
小姐又說,欸,其實快一點的話十分鐘就可以看完。
當時覺得小姐在呼嚨我,二小時跟十分鐘,這中間的range也太寬了一點 ;
但進去之後,我就覺得,嗯,她沒有在騙我.....



一定要參觀一下廁所,也是一樣的純白超簡約。




門票也很特別,重點是門票很貴,因為只有半小時。
不過總之老話一句:反正我都來了。



買了門票後,還不能馬上進去,要在外面繞了一個大圈才會轉到展場的入口。
中間還有貼心的座位區。
但對趕時間的我來說,你還不如直接讓我抄近路走進去展場就好!!
這一段我幾乎是狂奔的了。



終於看到入口處,到這裡進去就要脫鞋了,而且裡頭禁止攝影。




展場的外觀,幾乎沒有什麼高度;
用清水模做出這種弧度真的是很了不起。




高度完全沒有破壞到四周的景致,
據說是模仿地殼表面,用一種水的表面張力來傳達一種訊息。
我覺得它所展示的,就是大自然,
在裡頭,你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風、光、水、還有這片土地。



不過,一進去的時候應該會被嚇一跳才是。
進去之後我就了解為什麼剛售票的小姐會說可以看二小時也可以十分鐘就結束了....
完全沒有任何隔間,就是一個寬敞的大空間,還站了好幾個工作人員;
所以想要偷拍根本沒有機會(←這種想法真不可取)
但這種東西,真的是因人而異,很難用言語形容啊!!!



出來之後,旁邊還有一顆小一點的蛋,裡頭是咖啡廳及販賣相關產品的地方。




參觀完豐島美術館之後,我又衝衝忙忙地趕去搭船了;
豐島上現在據說只有一千(還三千?)人口居住在這裡,
他們的工作也大部分都在島上,又因為島上藝術的開發,所以來這裡的遊客變多了;
相對地島上居民的工作機會也增加了。
剛剛在豐島美術館擦門的北背,就是島上的居民,他們工作完就會聚集在船售票處的地方聊聊天。
因為生活很淳樸,所以這裡的人都很好,
售票處的先生讓我把厚重的行李先放在這裡,讓我可以輕鬆地去逛美術館;
後來時間有點來不及,也是那位負責美術館的北背開車載我去另一個港口搭船的。
在車上我問他有沒有進去美術館裡參觀過,
他說當然有,但我問他感想如何時;
他有點說不出來。
他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的東西會吸引這麼多的人特地前來參觀。
我了解這種心情(點頭)


以上。
這就是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