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那桑‧五月了。


今天是黃金週正式開始,因為有些人昨天還要上班;
今天應該都開始去過節了。
連果菜攤今天都開始大特價,撿了很多便宜回來。


前幾天去六本木的時候,也去看了黑川紀章的國立新美術館:
國立新美術館的特色就是他沒有典藏的展覽,
通常美術館會有常設展跟特展,但國立新美術館沒有;
他的館藏就是美術館本身,建築物就是一件最大的展覽品了!!
它目前旁邊種的小樹都還沒長高,
建築師的理念是希望以後等這些樹都長大之後,它就會變成一座在森林裡的美術館了。



走近一點。



這個圓蓋底下的是這個,他們說是衣帽間;
進去參觀之前先整理一下,大衣、帽子、或下雨天的時候寄放雨具的地方。
很厲害的是,門片也是弧形的玻璃門扇,絞鏈是從柱子延伸出來;
門一關起來就會變成一個完整的圓。
(本想偷偷關起來拍個照沒想到門好像有被鎖死住,難道有人像我們一樣無聊?!)




外觀這些一片一片的玻璃,上面貼了點點的透明貼紙。
這一面向是南面,做成整個玻璃帷幕除了可以調節溫度並且將光線引入室內節省能源;



進門的玄關,從底往上望時很像一個天井的感覺。



我們猜,這裡的椅子應該都是正版,畢竟日本人應該不會用盜版的吧?
坐在這裡感覺還真舒服,尤其這椅子坐起來還真好坐,美術館裡還有好多款,之後再介紹。



裡面有二根大圓柱很搶戲,一進門就會看到二大座。
分為高低二座圓柱。
右邊那個是給維修人員維修的步道,延伸到整座玻璃帷幕,從一樓到六樓都有。
它讓我想到澳洲雪梨塔的室外漫遊。
光想就腿軟。




左邊是比較低的,上頭是咖啡廳,要上到二樓才能走進去,底下是廁所。
右邊是較高的,等級可能也高一點,要從三樓進入,是高級餐廳。



這是較高的餐廳,上面的圓盤還有一圈光圈往上打。
中間有一座圓形透明的柱體,應該是送菜口。



這裡所有的手扶梯都是透明玻璃,連底下的機器都是透明可見。
我搭到最後都腿軟了。




連電梯都一樣透明到讓人腿軟。
日本很愛做透明電梯,向外的那一面都會做透明,讓裡面的人可以欣賞風景;
但養成我一進電梯就面朝門的習慣。


所以說,
以後想來這裡的人要先吃個維骨力。(誤)



他的平面圖真可愛,就是一個波浪狀。
全館每層樓都只有三個矩形多功能展示廳。
如果要展覽的時候,工作人員就會在B1整理展覽品,再運送到其他樓層展示廳去。






我認識這位大師的時候,
是在我大學做畢業設計的時候;
我的主帶小傑老師告訴我的。

那時候,我們處於一種理念不合的狀態,
我提案他推翻;
我再提案他再推翻;
我不死心再上訴,
他就再推翻。
後來我就放棄了,畢竟他是老師。

他對於我所要做的東西,提出了一個想法,
是黑川紀章的『共生』灰空間理念。

我很喜歡他這個想法,而且跟我所要做的東西也很合。
過去跟現在的共生;
新跟舊的共生;
人跟環境的共生;
建築跟美術的共生;

我想我能稍稍理解為什麼他要從政的心情,
他認為身為建築師,只靠建築的力量,能為東京改變的太少;
就跟大搜查線裡,當官的室井管理員(柳葉敏郎)以及小警員青島俊作(織田裕二)
不就約定好,
一個要努力往上爬當上可以決策的人才能改變現況,
當小警員的人就只能在基層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

一個小老百姓,即使有更多的怨言,
也不能,也無力改變什麼;
就只能不斷地靠夭過生活。
(順便抱怨一下這社會)


所以,黑川大師有這麼好的理念,
應該也苦無上位的人配合;
讓他有志難伸吧。
可惜大師到了最後,仍然無法完成這個願望。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