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公車司機,非常在乎乘客的安全。
每一張座椅的背後,都有請乘客要下車時,在車子停了之後再站起來的標語。
司機絕對會在確認所有想要下車的乘客都下車了之後才會再開。
當然公司司機也會確定乘客都全部上車了之後才走。
如果車上有老人家上車,
司機也會確認老人家已經安全的坐下或已經握好扶手才會開動。
而且行車速度我覺得應該是沒有超過40;
剛開始到日本的時候很不習慣;
有時候我都要懷疑一下司機有沒有認真在開車。


不過後來到了九州,我覺得九州的公車司機跟台灣比較像一點;
感覺比較殺了,
到站已經有點旋風式的來又去,沒有讓你多思考的時間;
所以我在長崎尋找我要去的地方的班車時,
看到這些快狠準、來來去去的公車就讓我看的有點緊張起來。
雖然他們還是會等你坐好才開車,但不讓你有遅疑的時間。



而在台灣,你一踏上車就要想辦法保護自己的安危;
隨時要握好不讓你衝到司機面前的任何固定東西。
不管你健壯青年或年邁阿罵都一樣;
自己的命,要自己護。
下車也一樣,你最好在司機開門的時候就可以立刻下車;
如果你不幸坐在最後一排,可能在上一站時就要準備走到門口。
司機很沒耐性不會等你的,你錯過下車只好等下一站。


而且日本的標語,叫你車子停了再站起來不是在開玩笑的;
那根本不是『宣導標語』,而是『規定』。
日本的公車的收費機很厲害,可以投幣可以刷卡可以換錢。
你投錢進去他也能辨識你投了多少錢,是不是足夠;
我覺得台灣的司機都能聽聲辨『價』。
你是不是少投,他可以聽的出來。
但日本的司機看一下顯示面板就知道你投的夠不夠了。
所以即使你上車後發現零錢不夠也不用厚著臉皮跟隔壁的乘客『借』,
自己就能用鈔票換了零錢再投幣。




我在長崎佐世保的時候,
有一個乘客因為不想擔誤其他乘客的時間;
所以行進中他就先站起來想到前面去兌幣。
但司機一看到有人站起來就立刻停下來,
叫那位乘客坐下,說這樣很危險。
而且還立刻用車內麥克風廣播跟大家說:
請不要在車子移動中站立,這是很危險的事,也會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
我當時就覺得,
哇塞!是認真的欸,不是隨便來開玩笑的欸!!
這也是因為他們非常害怕在工作中會發生什麼意外,這樣對客人很難交代。



話說,我在板橋今天出門就搭公車。
我乖乖地站在劃有『公車專用』的白線格內候車,
車子來的時候,它駛在外線道沒打算停的意思,
所以我招手的時候,它才停在很遠的紅綠燈口;
是要叫我跑過去追它的意思嗎?!
我沒有追過去但我記下它的車號;
我寧願再等十分鐘等下一班也不願隨司機高興乘客就要在哪裡上車。
然後回家就立刻上網客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