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島和世說:
『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不要放棄,要有持續二十年不放棄的覺悟』
(我想最近很夯的魏德聖導演也可以證明這句話-堅持是對的)



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共同創立的SANNA設計的作品-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這案子在2004年的時候,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
而SANNA也在2010年的時候,
獲得了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茲克建築獎(PritzkerArchitectural Prize)。


一座圓型的美術館。
並且有非常多的開口,讓市民隨時、隨地都可以進來美術館走走。




圓的正中間有個中庭。




有一個泳池。



藝術家Leandro Erlich所設計的The Swinning Pool



人可以走進去泳池裡?
(連娃娃車也可以喔~推車的媽媽及阿罵很配合,
在水裡還做出游泳的姿勢讓上面的人拍照)




其實下面是這樣,水只有淺淺的一層在天窗的玻璃上頭。
很有趣的,在上面及水底的人都會有默契的互動,雖然大家都不認識。




服務台附近的地方。
整棟建築都是用了這種細細的結構支撐。
SANNA的建築很多都是使用這種手法。




裡頭的空間強調是全民都可以使用的空間,所以還有多功能視聽室。
椅子是有名的Ant chair螞蟻椅。




還有兒童空間跟圖書館。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一大早就到了,
還沒有遊客,清潔阿姨還正在準備而已。
每一把名都要擦得乾乾淨淨;
在日本的美術館裡,都使用了大量地名椅給遊客休息用;
但每張應該都價值不斐,
而且我想日本人應該不會使用什麼山寨版或復刻版這種東西吧。




美術館的圓型建築外牆,全部都是玻璃透空的材質。
完全沒有距離感。




還有這一排,也很經典;
發現大家有來這裡的人都會拍,
這不僅是休憩的地方,已經算是藝術展示的一部份了吧。




然後,我個人覺得這電梯挺特別的,怎麼大家都不介紹它咧?
害我到現場有驚喜的感覺。
冰友啊,這個才是透明到一個極致啊~
透明電梯。




沒有外殼的透明電梯,是僅僅利用中間那根軸心在運轉上下的。
如果電梯停在下面的時候,上方看起來就是一個玻璃女兒牆而已。




最後,逛完了美術館,可以來這個也是圓形的紀念品區買東西。
我買了一張明信片,
想當然,這裡有很多這棟建築物的設計師相關的介紹書藉;
平常SANNA幾乎都是妹島阿姨在發言的,所以一直都有西澤桑都站在妹島後面的錯覺;
但是,連作品集裡面竟然有二人合照但西澤閉著眼睛的照片,
會不會把他忽視的太明顯了啊?!
就算是以新娘為主的婚紗照也會挑二個人都有張開眼睛的吧。
太好笑了~




第一回我到金澤,晚上住金澤的時候,住的飯店故意找離美術館很近的地方;
就是想說,可以一直去一直去,想去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前往。
當晚果然我回房休息看電視的時候,
不知道是因為現在美術館成為讓金澤變成舉世聞名的觀光景點的關係,
還是剛好那幾天是普立茲克獎領獎的期間。
電視一直強打SANNA的報導、介紹,
害我看了電視之後,晚上趁還沒太晚,又跑去美術館逛逛;
想看看它夜晚會不會有什麼不同。
近的好像到巷口去買碗蚵仔麵線一樣的簡單。


晚上雖然已經休館了,但燈都還打亮著。




門口的公共藝術也打著燈,白天晚上感覺不同。



逛完金澤21世紀美術館之後,害我很想立刻去直島。
還好我果然在回國的最後一個月成行了!
這是SANNA在直島渡輪碼頭所做的作品-海の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