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0年的最後一天,
雖然我還要上最後一天班;
但其實沒什麼工作了,
因為大家都已經在準備過年了,也大部分都放假了;
該寄出去的新年禮物也都寄了,
新年賀年卡要等到一月一日才能寄。
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因為這段期間郵件很多特地租的地方;
只租到今天,所以連裡頭的東西幾乎都撤走了;
還好暖桌還在,負責的人一直說沒什麼事,又很冷;
一直叫我們去暖桌裡休息。
今天真的很冷,上班的途中雪還下的滿大的,
雖然還沒到積雪的度。


然後,因為一直沒事做,我在跟他們聊日本人過年的習俗;
之前就一直說很想吃日本的おせち,應該就是他們的年菜吧;
北海道的小老闆說超市或便利商店也有在賣,
做成像便當一樣還有好幾層,但不一定好吃就是了,
要好吃的話,很貴的就會好吃。
立刻回答他說『無理!~』(不可能)
然後我一直以為他們的年菜也是除夕夜要吃的,
結果平塚先生說今天是大晦日,要吃年越蕎麥麵;
所以今天蕎麥麵店的生意特別好,我出門前看新聞也有SNG連線麵店。
那,今天也吃太多了吧,還要吃年菜還要吃蕎麥麵,
結果他們說今天只有吃蕎麥麵,年菜是一月一日才吃的。
而且大家會去寺廟裡除夜,等12點過了之後要敲鐘;
然後也會像我們守歲一樣,幾乎都不睡地;
所以很難得地,電車今晚也都不休息了;
幾乎是每個小時有一班車。
然後佐藤阿輩也問我說,那你們也有お年玉(紅包)嗎?
『有啊有啊,但我們是紅色的。』
佐藤阿輩立刻搖頭說『搭妹~』(不行)
搭妹什麼,我們才覺得你們的白包才是搭妹咧;
果然風俗民情完全不一樣。
像他們過年會在門口擺松竹植物,上頭的紙也會是白色的。



跟他們講一講,感覺我今天也應該要吃個蕎麥麵;
然後去寺廟裡拜個拜才對似的。
反正我今天本來就要去京都跟宇多野青年旅館的人一起跨年,
感覺他們那裡會有什麼活動,而且京都寺廟多;
好像有什麼除夜祭,可以去看一下。
還沒到京都,窗外已經都白茫茫一片了欸!!!
真的下雪了欸!!!
而且因為雪反射的關係,窗外變的很亮,屋頂車頂地上都一片白。




然後,我以為既然電車都整夜不休息了,
那公車應該也是吧,
沒想到到了京都到宇多野的公車竟然結束了!
不是應該要整夜都行駛的嗎?!
所以我只好搭別班公車到離青年旅館最近的站,然後再搭計程車。
剛好是北野天滿宮,離我們青年旅館還滿近的。
坐在車上的時候,看著窗外白茫茫;
覺得可以在有雪的城市生活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但下車當我踩在雪上時,我就開始覺得,在雪地生活也太辛苦了吧!!
好滑喔走在雪上,一個不小心就會一直打滑;
害我最後只得一直注視著地板走路。



既然都到這裡了,乾脆走去北野天滿宮看看有什麼;
走到天滿宮的時候,看到在雪地裡賣章魚燒的攤子;
我本來不知道除夜祭是什麼恴思,
以為是什麼祭典之類的,怎麼網站上都沒有寫幾點開始;
到了這裡我才發現,原來就是祭り嘛;
只是晚上也會到很晚。
因為今天大家也都不睡了,大家都拼了。
(地板真的很滑)




看來今天下了不少雪了欸,
12月來的時候,它們還是紅色的楓葉;
幾日不見,已白了頭。




真的第一次看到積這麼多雪欸!!




既然都進來了,也11點多了;
乾脆跟日本人一起倒數好了。
我站的位置很前面欸,大概是第十排左右;
如果以演唱會來看的話,這算是最貴的位置了。




邊等邊期待待會兒會發生什麼事,
12點前大家就開始倒數,
並且已經準備好手上的五円零錢。
12點一到,立刻開始敲鐘;
這時候,
就像我們行天宮在搶頭香一樣,
大門一開,所有的人拿著手上的香就衝進去;
第一個先插到香爐的人就很幸運之類的。
所有的人竟然在第一時間把手上的五円往前投進前面的賽錢箱裡,
不管你在第幾排欸!
怎麼可以輸呢,我也跟著丟;
我想前幾排的人應該今年要發達了,被那麼多五円砸。
(還好我剛沒有站的太前面)
笑死我了,沒想到日本人也這麼瘋狂想搶第一。


認真的再一次按照順序走到最前面投完錢,拜完之後,
走出來發現後頭的人已經排到門外面去了。
2011年我也算幸運囉,可以站那麼前面,按照順序來的話;
願望應該也很快就會實現了。




接著,就回宇多野跟大家集合。
又一起去後山的寺廟敲鐘。




我去敲鐘的時候,剛好都沒有人;
所以住持(?)說可以再敲一次。
(除夜鐘可以敲那麼多次嗎)
正在說的時候,後面來了一個人,
說他們總共有三十人要來敲;
住持就說,不好意思,那你可以下去了。
住持,你是把我當成跑龍套的了嗎?!




雪地裡的花。




敲完之後,除了有發橘子之外;
旁邊還有熱熱的甘酒可以喝。
剛在天滿宮前的攤子也有看到在賣,一杯要三百円。




喝起來有點像甜酒釀的東西,
不過喝前還依照個人喜好加生薑進去;
這麼冷的天氣熱喝這個真好,而且還可以續杯。
漂亮的媽媽跟女兒在這裡幫大家服務。




下雪一定要做的事情;
堆雪人跟在雪地裡打滾。
這雪人,頭上還頂了一個小雪人;
右邊是同事Ikunaz教我們的,
整個人呈大字型扑在雪上之後,二手上下划動;
就會出現翅膀的造型了。



我跟大家報告說我接下來要去長野縣了,
因為想看雪。
結果潤君立刻指著地上跟我說,有啊你看這裡都是。



真美欸,這開在雪地裡的花;
旁邊的日本人跟我說這是茶樹開的花,
叫作ばき。
然後冬天開的,又叫作椿(つばき);
好熟悉的單字,
我後來想起來,就是日本的一個洗髮精,不就叫作tsubaki。
原來如此。




做完日本人在新年第一天該做的事,廟也拜了、鐘也敲了、雪地也滾了;
就回到旅館裡。
沒想到還有party等著我們!
旅館今天還準備了雑煮湯給大家喝,好好喝喔~
我的GRD還沒回溫,整個起大霧。




還是在旅館裡住好,
不僅一直有東西可以吃吃喝喝;
馬上又有人端來熱狗,真好。



果然,今天大家好像真的都不打算睡了。
但問題是,大家明天都還要上班。
明天早餐是おせち喔,就是我想吃的日本年菜欸!!
太期待了。


關於日本的大晦日
裡頭說大晦日要做的事,
除了吃蕎麥麵,敲鐘、初詣、吃雑煮我都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oli* 的頭像
    midoli*

    去日本流浪的midoli

    mid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